2007年3月27日 星期二

為何手機的電子郵件功能爛到爆?

[為何手機的電子郵件功能爛到爆]

本文出處 http://mobifish.blogspot.com/
作者: 小魚
發表於: 2007-03-29

八年前手機WAP網頁瀏覽剛問世時, 全世界瀰漫一股行動熱潮, 當時Nokia 7110藉著駭客任務(The Matrix)置入性行銷, The One Neo酷炫的把手機滑蓋彈射出來喘息著狂吼: "總機! 快給我最近的傳送點!", 頓時讓Nokia 7110成為當季炙手可熱的最紅商品!

當然, 我看中的並非那彈來彈去的滑蓋 ( 好啦我承認! 為了虛榮確實有一時迷惑 :p ) , 而是他宣稱此乃第一支可以瀏覽網頁的WAP手機, 頓時之間, 行動商務與行動應用爆紅, 光台灣地區為了WAP與Palm PDA成立的新公司, 一年就超過30家.

喔, 黯然的提一下, 當年成立的Mobile新公司基本上幾乎都消失無蹤了, 但我關心的不是這些倒掉的店 (哇!好狠~), 而是手機應用經過八年之後, 為何見不到突破性的Mobile Killer Application廣泛被大眾所使用? (好吧, 如果你要說: 下載圖片跟鈴聲是主流應用, 我也只能ㄟ...認同一下~)

根據我側面觀察多年, 手機數據應用爬不起來, "麻煩" + "貴" 是最主要原因, 舉例來說, 每台手機都宣稱有電子郵件功能, 然而真正去用過的人有多少? 為何大家不去用? 我拆開這兩個因素分析一下.


[唾棄"麻煩"的手機應用]

什麼是麻煩? 舉手機收郵件為例子, 我絕對不要三不五時必須打開手機Email Client客戶端去Check有無新郵件, 拿我在大陸兩年(最遠還得去到烏魯木齊, 那邊竟然也有哈根達士耶!) 為例, 隨便一個火車從南京到山東濟南就要七小時, 當下舖瀰漫著各種騷味煙味與山東腔時, 我哪來的精神跟力氣隨時檢查新郵件? 唯一的解法, 就是每當有電子郵件發給我時, 手機理當"嗶嗶"立刻讓我看到!

這就是Push推送的概念. 八年前WAP為何沒有紅? 台灣大哥大拿eWAP狂打電視廣告一年, 花了上億行銷費用, 結果只得到可憐的用戶數. 有人怪罪WAP很慢, 有人怪罪WAP很貴, 對! 這些都對, 但是: 沒有好的Push應用, 造成"不方便", 用戶必須手動讓手機上網, 這種"麻煩", 確實是造成手機應用停滯的主因. (這也是為何OMA國際標準組織後來推出WAP Push規格, 讓資料內容主動Push到手機上)

"不麻煩"的應用, 必須擁有Push推送特性.

圖: BlackBerry 黑莓機, 因為"不麻煩", 主動Push推送郵件, 紅透歐美


[貪便宜才是王道吧]

確實有人喜歡昂貴的東西, 但我喜歡俗又大碗的個性很難改, 你可以說我膚淺 (你如果真的說了! 就有機會成為我的好朋友, 他們都深刻瞭解我的個性本質). 無線行動應用也一樣.

七年前, 我們在用Palm PDA無線上網怎麼弄得勒? 首先Palm PDA只有紅外線沒有GPRS更別提3G, 所以必須拿一台西門子GSM手機 + Palm PDA用紅外線對連, 然後用 9.6kbps GSM 撥接上網, 才能收發電子郵件, 先別提這種經驗真是鳥翻天 (你要知道, 紅外線是必須對準才有效, 我哪來這麼多手啊!) , 他有多貴呢? 這是算時間的, 當年每分鐘將近 8 元新台幣.


圖: 當年火紅的Palm PDA收電子郵件麻煩而且貴, 而現在手機收郵件一封只要0.5元


對! 我真的是瘋了才會去Try這麼貴的東西, 而且我甚至還有想過做一個木頭架子把手機跟PDA固定住, 喔~~~殺了我吧... 後來真的有公司做出類似的固定用皮套, 流行了一個月左右...

怎樣才算便宜? 很簡單, 對我而言, 手機收一封電子郵件不能超過5毛錢! 而且, 還要有吃到飽方案. 不管Nokia, Sony Ericsson, Motorola, 或者多普達Windows Mobile手機, 全部都要能用! 我知道跟我一樣手邊有 18台手機+7 個門號的發燒友不多, 但是你也應該經常換手機才對, 便宜的行動應用還得支援"我的手機"才有用.


[多媒體簡訊MMS v.s. 簡訊SMS]

MMS多媒體簡訊大家都誤以為只能拿來傳照片, 其實MMS每封有100KB的容量, 拿來傳Email電子郵件綽綽有餘, 絕對不會像簡訊SMS一樣, 只能看到70個中文字 (標題都沒顯示完), 再加上每通MMS 0.5元, 最多480元吃到飽的費率,在網頁上設定一下(不用裝亂七八糟的軟體在手機), 就能收到完整Email, 是我喜歡用MMS Push Mail的主因. 這種應用結合了 Push推送 + 便宜, 可以做出變化多端的行動應用.


[手機收發電子郵件功能比較]

下面有個簡單的比較表, 說明了SMS, MMS, 以及微軟Outlook在手機收發郵件特性上的不同


最適合我的是Email轉多媒體簡訊MMS, 我通常拿他與Google Gmail搭配使用, 因為Gmail不但大, 又可以收外部POP3信箱, 可以將所有電子郵件集中管理, 搜尋也很方便. 對此有興趣的人可以自己打電話到中華電信 080 免費專線, 請客服小姐幫你開通MMS功能, 然後再申請快遞郵個人版即可.

我也不建議使用Email轉簡訊SMS的方式, 因為簡訊太短只能有70個中文字, 另外微軟手機內建的Outlook也有缺點, 首先費率必須要950才能吃到飽, 而且我不喜歡那麼大的手機 (每個人喜好不同, PocketPC 適合想在手機上閱讀 Office 文件的人).

我將Email轉多媒體簡訊MMS的申請設定, 所有流程抓圖全放在 Google 網路相簿上, 有興趣的人可以參考:

逐步教學抓圖 STEP BY STEP 說明:
http://picasaweb.google.com.tw/mobifish/MmsPushMail/